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曼谷政變下的第二天


這政變來得非常突然,相信很多泰國人也同樣覺得,但突然不代表驚訝,不代表恐懼,話說昨天下午我坐在曼谷Silom路的一間咖啡店內做功課的時候,突然間有朋友傳來一些照片,是一些電視節目被終止和一些軍隊Logo的畫面,那時我已心知不妙,因為在若干年前,總理他信在政被推翻的時候亦曾經出現這個現象...
所以我覺得應該可能是政變了,再加上昨天有消息傳出說政軍政府和數個派系一起開會是不成功的,談評不成功之下可能就用政變的手法令事件平息,所以我也没有感到驚訝,果然没多久政變的消息就傳來,收到這個消息時我正在咖啡店裡面,相信身邊的泰國人也同樣收到這消息,因為泰人也不斷留意一些社交媒體的事情,但驚訝的是没有一個泰國人即時離座趕回家裡,而看出去在Silom路上一切也如常,當我感覺到奇怪之時,香港的媒體就開始打電話過來,一個接一個,大家都很慌張,都在問情況怎樣,會否很嚴峻,我將我所見的說給他們知道,之後幫了香港電台主持的節目「大城小事」改錄內容,這其實是一個錄音節目,因為泰國的政局之前都已經將昨晚出街的內容改動了些少, 但估不到政局再次改變,所以我立刻就要找個地方躲藏起來再錄一段新的對白再電郵給他們,錄完再出街又收到另外一個消息,就是原來要宵禁,宵禁的意思就是就是晚上10點到早上5點不可出街,於是乎在這樣的環境下我也不可以再在街上流連,兼且看到Facebook上也有很多問題要解答,只能夠馬上打道回府,上到BTS站,平常7點的Silom BTS站已經很多人,但昨天就更加多人,幸好大家都很守跌序,没有驚惶失措,也没有雞飛狗走的情況,大家上到車箱裡面就默默在看Facebook或Twitter等,過了不久回到家附近在超級市場買了點東西吃的,吃完就不斷接受不同的訪問,不斷在Facebook回答問題,明白很多網友也很關心泰國的情況,事實上一聽到政變、宵禁,大家都很害怕,我也盡能力盡量解答大家的問題,有時有些問題也頗好笑,但不要緊,人家問你就是信任你,我都一一解答,答到凌晨兩點,凌晨兩點之後再抬頭看出窗外,看到街上真的很靜,和之前的車水馬龍很不同,不過久不久也看到有車經過,並非一輛車也没有,據稱雖然是宵禁,但機場的人員、醫務人員、遊客們如果要去機場或從機場去酒店都可以出街的,法律不外乎人情,也不是想像中般那麼嚴重,其實昨晚整晚在家感覺都相當特別,尤其是很久很久没有看到這樣的畫面,就是所有的免費電視頻道都被中止畫面,只是播放一些軍方的廣播,情況等於數年前紅衫軍事件一樣,不過那時候的市面情況比現在更加嚴重,想當年,紅衫軍分了不同的陣地在曼谷,每日也有槍擊、爆炸或焚燒的事情,Silom路上滿佈軍隊,所有店舖日夜晚都關門,車輛不準駛進,那時候的情況比現在更加嚴重,幸好今次的政變和宵禁,市面情況暫時也没去到這麼壞。
答完題目之後就睡覺,睡到6點起床再接受一些媒體訪問和回答問題,之後就出街,出乎意料之外,記得當年他信被推翻政變之後的第2天,在街上出現了很多軍人和軍車,但在今天第2天正式政變,街上竟然看不到很多軍人在把守,可以說比第一天戒嚴時更少,市面情況其實和平常一模一樣,泰國人可能已經習慣了這種政變模式,生活上没有受到影響,面容上亦没有出現恐懼,各有各去吃飯,去咖啡店聊天,生活完全没有變化,反而我在香港的媽媽打電話來說很擔心,因為看完報導覺得又示威、暴動、宵禁、政變,以為這裡成為了烏克蘭,那我就回答她暫時也没有這麼惡劣,大家都還是很和平,各方面都還可以,而事實上軍方經過了不夠24小時都已經將所有免費頻道的廣播恢復,在今天傍晚時分,泰國的免費頻道已經恢復了原有的節目廣播。至於說到是封鎖網際網絡,暫時也没有這回事,由昨晚到現在所有的網際網絡也是照常可用,只是可能在人多的地方或者剛巧遊客用了些平價Package所以速度不夠而已,至於社交媒體的網絡,有人說會受到監察,亦有人說有機會被中止,這些其實視乎你所發放的內容是什麼,即等於國內的微博也會「河蟹」一些敏感的字眼一樣。

今天是第2日政變加宵禁,其實市面上情況大致如常,只不過晚上要早點回家,否則分分鐘可能没有車搭,那當然作為遊客,如在街上被軍隊截查你,你說趕不到車或搭不到車也應該情有可原不至於亂槍掃射,整體上氣氛和感覺都不是太危險,我自己來說亦不太擔心,反而擔心的是,現在軍方算是撫平了事件,紅衫軍也好,反對派也好,他們也暫時没有行動,只怕有些die heart粉絲或一些激進人士成機搞破壞,正如今晚在曼谷藝術文化中心外就有為數300多的人士在不可示威的情況下示威結果軍隊要清場,據說明天他們會再來.........這個才是最擔心,所以都要呼籲大家,如果這時候要來曼谷的話都不能夠掉以輕心,亦是要看定些才好決定。
至於已在曼谷的也必須留意一些網上新聞和情報且可以的話開定微博帳戶,這個你們懂的.............
想留意更多泰國旅遊資訊,看更多泰國通胡慧沖 (Roger Wu)的最新介紹,立即到http://www.thailandfans.com https://www.facebook.com/thailandfansforum 成為我們的粉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